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组织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望闻问切’促教学”第二期教学诊断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4-05

4月4日下午1:30,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中药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示范研讨室(良乡校区教学楼320室)开展“‘望闻问切’促教学”活动,通过授课教师的课程实况转播进行现场教学观摩、诊断与交流。中药学院副院长吴清、副院长魏胜利、中药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相关课程教研室教师30余人参加了活动。我校纪念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长华、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中伟出席了活动。活动由侯中伟副主任主持。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首先,侯中伟副主任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标与思路,并对听课、授课与点评等主要环节进行了说明。他特别指出课堂是高校教学的主战场,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诊断活动开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随后,中药学院吴清副院长强调了教学组织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大家通过教学诊断活动,更好的联动教研室和各项教学工作,全面的提升教学能力。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在接下来的教学观摩环节中,专家与教师共同通过视频观摩了孙志蓉老师的《药用动物养殖学》和王学勇老师的《药用植物学》。随后,与会专家与教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过程从教学风格、教学设计、板书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讨论。

特邀专家闫永红处长率先发言,她指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责任,要讲好一堂课,一名教师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教师应加强备课和备学生。备课方面,要精心准备、综合设计、详略得当;讲课前应做到五带:教材、教学设计、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学生名单。备学生方面,应注重管理学生,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教学目的为出发点设计教学,重视综合育人,体现课程思政和全方位理念。讲课方面,要做到准确和科学,做好教学设计,提高时间效率。形成规律性的教育理念、树立课程思政,积极融入人文。教务处也在安排进课堂听课。

马长华主任再次强调教师上课要做到教材、教学设计、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学生名单课前五带,指出要重视板书书写,建议建立思维导图,并希望能够对此进行专题研讨。段天璇老师则指出在规范教学的同时,也要注意彰显老师的个性和专业水平,这往往是吸引学生的重要方面。她建议在集体备课时,要注重多指出他人亮点,有助于共同促进。此外,板书中应呈现立体的、有结构的知识体系,体现出教学的逻辑关系。积极组织课堂,努力和学生形成互动。石晋丽老师指出讲课应主次分明、详略得当,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随后,吴清院长指出,以问题为导向并且设计性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策略,提高讲课节奏、弱化PPT、增多板书、突出重点是重要手段。各相关教研室应继续加强集体备课,强调差异化教学,确保相同课程不同班级的教学质量,应当重视让学生有实在的收获。最后,她代表中药学院向参与活动的各位专家、教师和教师发展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老师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既聚焦了教师授课的过程,又对我校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也对中药学院的教师发展以及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侯中伟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望闻问切促教学”活动将成为一个常态,就是要给老师们搭建一个平台。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示范研讨室”(320教室)随时为老师们开放,为大家提供集体备课、示范教学、沙龙交流等活动的平台,同时“教师养心咖啡吧”(321教室)也将尽快开放,方便老师们在里面阅读、交流。教师发展中心已做好准备,敬请老师们随时关注开放信息。同时,中心也即将启动教学技术培训专项,特邀专家开展系列培训。与大家一起构建更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共同为学校的教师发展工作而不懈奋斗!

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这样的诊断教学活动很有意义,值得坚持和推广,利于教师成长,利于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工作,并期待活动的再次开展。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4月5日

(撰稿:郑昊钰   配图:王倩宏   审稿:焦楠、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