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新闻报道»

2016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远志计划)今日启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7-12

7月12日,我校2016年度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远志计划)正式启动。上午,学校举行培训开幕式,校长徐安龙,党委宣传部部长董玲、副部长肖连宇出席了开幕式。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题讲座。来自学校机关、各学院、后勤处的青年教师近9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肖连宇副部长主持。

  

  

  董玲部长向学员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培训的背景情况和内容安排。她说,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对各高校青年教师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轮训的要求,我校制定了教育培训的五年方案和2016年度方案(远志计划)。今天是远志计划第一期,首先安排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南海争端问题、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等青年教师重点关注的精彩内容讲座,还请到两位校内教师为大家讲授良好师德传承和在北京市青年教师培训中的收获。培训还安排了实践考察板块和互动环节,包括学习沙龙。董玲部长说,青年是国家最具发展动力的群体,会成为学校、学院、团队和学科的核心发展推动力。抓好青年教师发展,学校事业才会蒸蒸日上,向前进步。同时,拓宽视野,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现状,也有助于青年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找好自身发展定位,尽快在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事业中脱颖而出。

  徐安龙校长结合亲身经历和丰富实例对青年教师作了开班动员。他指出,学校之所以安排这样的培训活动,是因为年轻一代是国家、学校的未来,要牢固树立和党和国家相同的价值观。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最适合中华民族的最根本利益,最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徐校长说,二十年前,我选择从美国回到祖国,就是因为我相信中国的党和政府是真正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我愿意把自身所学所知贡献给我的国家。今天,我亲眼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强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创造了巨大的成就,走上了伟大复兴的征程。他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我校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其中很多重要的改革政策都是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学校将根据学科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送优秀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包括中医、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三大重点学科以及人文等其他学科,出国深造期间,工资待遇保持不变,解除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此外,学校还将在职称评审中打破平衡的习惯做法和心态,给与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越年轻的越要鼓励。青年人在我们心中非常重要,希望大家珍惜学习和发展的机遇,成为学校改革的弄潮儿,不盲从、不妄自菲薄,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下午,吴建伟书记专门抽出时间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题讲座。

  首先,吴书记给在场青年教师提了四点要求:第一、年轻人要执着、有信念。远大的理想、执着的信念是青年人成就事业的支柱,希望大家尽早树立目标,并向着目标努力拼搏、坚持不懈,从而取得成功。第二、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外在世界充满诱惑,年轻人应该不怕孤独、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最后的成功往往是属于不懈努力之人。第三、年轻人要忍受得住挫折。青年教师在生活工作中可能面临多种困难和压力,这些都是必须要经历的,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挫折和困难是对意志品质最佳的磨砺和锻炼。第四,年轻人要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一方面,要有健康的身体,身体是实现“远大志向”的基础,鼓励大家多锻炼身体;另一方面,要有好的心理素质,在面对困难或不公时,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要相信所有问题都有解决的方法。此外,吴书记还特别提到,学校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了出国深造和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方案计划,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在业务发展、能力提高上有所突破。接着,吴书记给此次培训工作提了新要求。他希望青年教师借助此次培训机会,搭建互相学习、合作创新的交流平台。吴书记还建议,培训班今后可以带着青年教师多出去走走,放眼看世界,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国家发展的现状和在国际格局中的实力,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理解发展和信念的强大力量。最后,吴书记深情地说: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幸福是最难得的,祝福大家永远充满朝气,拥有健康幸福的生活。

  

  

  开幕式后,根据培训内容安排,青年教师参加了素质拓展。

  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根据《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方案(2015-2019年)》的通知要求,我校制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方案(2016-2020年)》和2016年度方案。今年是我校五年培训计划的第一年,周期为7月12日-7月15日。学校将通过专家讲座、实践考察参观学习、问卷调查、分组讨论、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且严格考勤,追求实效,要求学员严守学习纪律,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认真总结培训成果,培训结束后,每名学员需上交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心得。培训期间,校党委宣传部还印发了培训学员手册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图文解读小册子,方便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核心精神和要义。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