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新闻报道»

我校举办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坊授牌暨拜师仪式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0-17

20181017日下午,我校在良乡校区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坊授牌暨拜师仪式。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出席了会议。高学敏等30位教学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或代表、学员、以及各学院教师参加了仪式。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中伟主持。

正在努力加载中,请稍候

首先,侯中伟副主任介绍了工作坊的建设背景。他指出,“教学名师工作坊”的建设秉承了我校“厚基础、重传承”的教育传统,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是我校实现“师师传承”的载体和特色做法。首批工作坊主持人大多为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是我校教育工作的引领者,均为我校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对工作坊的建设要求与学员的基本学习任务进行了介绍。

 

正在努力加载中,请稍候

之后,会议举行了庄重的授牌暨拜师仪式。谷晓红书记为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坊一一授牌。工作坊全体学员向与会的工作坊主持人进行了集体拜师,齐诵拜师词、重温《师说》。随后,高学敏教授代表教学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发言。他表示,能够成为首批工作坊主持人既感到责任重大,又无比光荣,将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心力,积极承担相应的职责和任务,毫无保留的传授教学经验与理念,不断发掘中青年教师的闪光点,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我校教育改革工作做出最大努力。胡素敏教授则代表学员发表感言,表示将以工作坊为平台,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通过跟名师、多实践,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传承我校优良的教学传统。

正在努力加载中,请稍候

此后,谷晓红书记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教学名师工作坊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北中医人一代代的努力,成就了我校人才培养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不仅要有一流的管理、文化、条件、平台,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流的师资;教学名师工作坊的建立,正是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学校一流师资的建设工作。谷书记对工作坊主持人长期以来为学校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指出在传承过程中,不仅要传承教学、医疗、科研能力,更要传承精神、品德、思维方式、学术观念,形成“道”“术”相结合、育人与育才相结合的传承模式,实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同时,她对工作坊学员也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与平台,按要求完成既定学习任务;二是,要站在新高度,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从教学能力到人生观、价值观,都要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三是,要有宽度,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要有新的拓展;四是,要有深度,在学习过程中,从交流、交锋中,达到真正的交融,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五是,要有温度,要与老师形成伴随终身的良好师生关系。

正在努力加载中,请稍候

拜师仪式后,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张黎声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了题为“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张教授从“三位一体”教育体系、课程相关的思政“称谓”、专业课程思政“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教学设计的概念与方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五个环节”及如何设置专业思政课程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而生动的讲解。

正在努力加载中,请稍候

最后侯中伟副主任进行总结并宣布“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坊授牌暨拜师仪式”圆满结束。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活动受益匪浅,讲座生动务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开阔了与会教师的视野,更对思政内涵融入课程发挥了重要的启迪作用。教学名师工作坊”建设的全面推开在师资内涵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课程思政讲座的开展为深入推进我校课堂教学和课程育人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

20181017

(撰稿人:郝多丽  配图:云逸飞  审稿:焦楠、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