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新闻报道»

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中医药与中华文明》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7-18

根据校党委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提升文化修养、政治素养,加深对非思政课实现育德育人的要求和精神。2018年7月12日到14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了由国学院开设、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医药与中华文明》课题组精心筹备的第三学期课程《中医药与中华文明》。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12日上午8:30,课程在良乡校区174教室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我校著名文献训诂学家钱超尘、国学院副院长李良松、以及来自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人文学院、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20名老师参加并聆听了该课程。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中医药与中华文明》项目下设“中医药与中华文明概述”“中医药与汉字”“治未病与中华文明”“中药与中华文明”“中医药方剂与中华文明”“针灸与中华文明”“特色疗法与中华文明”“中医临床与中华文明”“中医传承与中华文明”“医德医风与中华文明”“中医药与社会”“中医药与中华体育”等18个分项目。本次课程由《中医药与中华文明》课题组负责人、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领衔主讲,中医学院李峰教授,生命科学院姜广建教授,针灸推拿学院王朝阳教授、张海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裘梧副教授,教师工作部侯中伟副教授共同担纲参与。课程包含《中医药与中华文明总论》《中医哲学与中华文明》《中医基础理论与中华文明》《经络气功与中华文明》《治未病与中华文明》《特色疗法与中华文明》《中医药走向世界》7个模块。该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分别阐述“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主要内容,对在中医药的学习、传承中,强基固本,培根铸魂有积极作用。敬天林在课程《简述》中主要讲述了四个问题:一是党和国家对中医药认识的两次飞跃;二是中医药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三是中医药学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人类现代科学相通相应;四是中医药学密码和新时代、新征程。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本课程还得到了教育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进行了全程录像。与会师生感到本课程极大的开阔了学术视野、升华了对中医药的认识。更加清晰的感知到了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提振了中医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富有理论深度、打动人心、启迪思维的课程应该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向全校教师开放了第三学期课程,初步实现了师生同堂学习、师生同堂互动、师生共同研究的生动育人格局。教师发展中心将不断推动完善教师发展机制,进一步规范并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

   

                  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国学院

                              2018年7月18日

                (撰稿:侯中伟  配图:于红、周晓菲、裘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