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的预通知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6-19

校属各单位、各位老师: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京办发 [2012]14号)、《关于组织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京教工[2012]34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具体要求,结合2017年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基础,为全面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人才,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2018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并于年底进行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评选表彰,择优上报市委教育工委。申报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建设相结合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以及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社会实践工作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职业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搭建平台、建立基地,多方协作、形成合力,为进一步助力我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提供实践养料,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奠定人才基础。

二、选题方向

2018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应立足首都、面向全国,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时代特色、助力青年成长,将推动中医药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实践活动始终。基于此,我校2018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确立了如下总主题:“践行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彰显高尚师德情怀,实践历练精准服务基层。”

基于总主题,拟定以下六个方向,各申请团队或个人可结合自身优势,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选题方向,自主设计社会实践的题目、地点、形式、内容。

(一)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方向

鼓励青年教师深入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深入宣传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青年教师的坚定信念和情感依靠。

(二)中医药文化传承方向

鼓励青年教师立足中医药学科特点,针对社会对中医药文化的相关需求,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名老中医访谈及学术思想传承研究、校友访谈等实践调研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

(三)医疗服务合作方向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聚焦弱势群体,聚焦革命老区、边缘山区,开展送温暖、送健康等关爱义诊服务,开展中医药下乡活动,进行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关注民族医药发展、地区常见病等相关问题,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合作,进行调查研究。通过社会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对国家、社会、个人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

(四)组织管理提升方向

鼓励青年教师根据学校和学科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参加国内或国际行业机构、教育组织或学术组织的实践活动或挂职锻炼。通过社会实践,提升青年教师的组织管理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个人学科内或行业内的影响力,从而更好的为学科发展服务。

(五)应用研究创新方向

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中实践,直接将基础和应用研究中的科研成果产业化。重点支持青年教师在保持中医药特色的前提下,引入其他学科的技术和方法,基于自身的研究兴趣点,结合社会需求,选择创新性强、市场转化前景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研究选题,开展创新性的应用研究。通过社会实践,在社会产业环境中开展全面的专业实践,实现专业成长。

(六)国际科研合作方向

鼓励青年教师紧随国际科研潮流进行实践活动,追踪国际前沿,探索学科交叉,开创性的引入国际科研新技术到中医药研究中。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将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合理移植、引进、消化、整合到中医药科研中,创造性的开展研究工作。

三、项目类型

2018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以项目形式立项开展,包含学校重点项目、学校一般项目及学院一般项目三种类型。其中,学校重点项目立项不超过3项,学校一般项目立项不超过12项,学院一般项目立项不超过30项。

四、申报要求

1.学校重点项目申报要求

1)由学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相关单位联合二级学院申报实施,结合学校已有工作基础,包括长期合作的重点实践地区,挂职锻炼对口支援地区,或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基地,积极开展中医药相关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2)团队负责人要求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副处以上职务、相关专业背景及良好的前期社会实践工作基础。团队成员以青年教师为主体(青年教师人数应不低于总人数的80%),原则上要求具有博士学位及相关专业背景。也可按团队需要组织相关人员。

3)学校重点项目立项不超过3项,每项资助7万元左右,团队成员人数6-10人。

2.学校一般项目申报要求

1)由各二级学院组织,结合学院已有工作基础,包括社会实践基地、专业培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发挥专业优势,组建由青年教师、学生组成的跨专业、多层次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团队负责人要求有中级以上职称、相关专业背景及良好的前期社会实践工作基础。团队成员以青年教师为主体(青年教师人数应不低于总人数的80%),要求具有研究生学历及相关专业背景。也可按团队需要组织相关人员。

3)学校一般项目立项不超过12项,每项资助1万元,团队成员人数6-10人。

3.学院一般项目申报要求

1)由各二级学院组织,结合学院已有工作基础,包括社会实践基地、专业培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发挥专业优势,组建由青年教师、学生组成的跨专业、多层次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团队负责人要求研究生学历、相关专业背景及良好的前期社会实践工作基础。团队成员以青年教师为主体(青年教师人数应不低于总人数的80%),具有相关专业背景。也可按团队需要组织相关人员。

3)学院一般项目由二级学院立项,报学校备案,经费由学院支持或自筹。

五、项目组织指导

1.按上级要求,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的统筹安排、评审上报、总结表彰、后期归档工作。

2.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党政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纳入青年教师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设立二级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办公室,加强指导、精心培育,遴选推荐优秀项目进行报送。

六、项目申报评审

1.申报团队需按要求填写《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1)将纸质版与电子版交至各二级单位。跨单位组团项目申请书提交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初审。

2.二级单位对所递交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初评,遴选申报学校的项目不超过3项,并填写《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2)。

3.通过初审的项目,由二级单位统一将项目申请书、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ucmjsfzzx@163.com。邮件请以“2018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二级单位命名,申请书请以二级单位-团队负责人姓名-项目类别-项目名称命名,汇总表请以“2018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汇总表-二级单位命名。纸质版申请书(一式5份)、汇总表(一式1份)盖章后送至校项目办。

4.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629日截止。项目由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评审。

5.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飞、郑黎

联系电话:64286538

联系地址:和平街校区行政楼506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办公室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工作部

                                        201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