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谭鹏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6. 谭鹏

谭鹏同志思想进步,为人正派,拥护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好学,积极组织和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协助系主任完成中药炮制系的日常工作。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严格要求自己,荣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校级优秀工作者称号。两次分别荣获党建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种活动,支部内1人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关心学生,教书育人,担任学生班主任3年,以身作则,以身示范,深入了解学生,解决学生各方面的困难,受到学生好评。

在教育教学中尽职尽责,为人师表,主讲《中药炮制学》等多门课程,包括研究生、本科、成教等不同层次学生的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风格幽默大方,善于与学生沟通互动,积极将最新的学科产业发展动态和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在学生的调查中受到学生好评。在教学实践中同时利用BB平台、网络、多媒体等手段进行教学改革,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参加北京市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发表教改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形成了基于传承与创新策略的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改革和评价新模式。积极参加中药炮制学教材编写,担任“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工程学》、《中药饮片学》等教材编委,国家中药炮制与配制工职业标准及教材编委,高等中医药院校成教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技术》编委。“中药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中药炮制学校级精品课程成员,中药炮制学两次校级优秀课程成员。以第三位荣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奖,获得中药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10年开始被聘为国家中药炮制与配制工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2006年开始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2005年开始担任北京市自学考试中药炮制学命审题专家。

积极从事中药炮制相关科研工作,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课题二十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北京市科委课题1项,参与国家97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及横向课题8项。发表科研论文六十余篇,SCI收录10篇,EI收录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核心期刊10篇。两次参与荣获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奖。形成了以毒性中药减毒机理研究和毒效评价的研究方向,在全国率先开展以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式生物的中药饮片毒效评价研究,形成了有特色的稳定研究方向。多年来每年参与《中国中医药年鉴》炮制研究进展的编写,既较好的掌握了学科发展前沿,又为全国炮制学科发展提供了参考。

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制剂分会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炮制分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分析分会委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等社会活动,扩大影响力。在美国化学会西南地区会议、全球传统医学大会联盟、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学术年会等做报告发言。2010年开始被聘为国家中药炮制与配制工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中药炮制工国家标准的制定,获得国家考评员资格,并对全国考评员进行考试培训,为国家炮制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做出了贡献。作为主要组织者,连续组织了两届全国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扩大了炮制学科的影响力。

在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2017年开始担任中药学专业认证专员,承担学校迎评办与学院的联系工作,做好中药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们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专业认证工作安排及时上传下达。工作期间,组织多个认证相关工作的小组,协调工作组完成认证工作中各项任务,特别是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中,承担了大量工作。任劳任怨、全力付出、克服困难,为中药学专业认证整个准备过程、初访、预认证和正式认证期间做出了较大贡献,受到领导们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中药学专业认证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极大促进了中药学院和中药学科的发展,为中药学专业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