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周婷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2. 周婷(管理学院)

本人2014年7月自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工作,成为健康管理与促进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在任职至今的四年里,一直以来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教学方面

任现职以来,承担《医学心理学》、《医学心理学与医患沟通技巧》、《管理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四门本科生以及相关成教教学工作。截止到2017.12,授课总课时为384.24学时,年均128.08学时,平均评教分数为97.3。在教学实践中,教学能力得到锻炼,教学水平也有所提高。在2017、2018年讲课比赛中,获得学院相关奖项。2017-2018-1学期,被评为优秀课程主讲教师。

本人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深感到心理学课程应传递给学生“更好地去生活”的智慧,同时应该结合医学专业特点,为学生将来走上临床工作岗位做一定的心理铺垫。因此,围绕这一想法积极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在教学研究项目的支撑下,完成了《医学心理学》课程的实践课程模块设计和应用,收到来自学生的良好反馈。除此之外,本人主要参与建设的《医学心理学》BB平台在2015年的评比中,被评为优秀BB平台三等奖。

二、科研方面

本人科研热情饱满,科研态度严谨,坚定认为高校教师的重要价值应在科学研究的创造性工作中体现。本人在“家庭教养与儿童身心健康”这一话题上深耕细作:首先完成了哮喘儿童症状与养育因素的校级课题,并在此课题中观察到儿童过敏性疾病与行为问题的关联,进行了一系列问卷调查,以“多动症儿童的限制饮食干预”为主题,申报北京市青年人才项目,并成功获批,目前项目在平稳进行中。此外,本人关注自闭症儿童干预相关研究,积极推进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干预,以此为题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并于本年度与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易春丽老师联合主编、出版了专著《重建依恋:自闭症的家庭治疗》。结合现有工作平台特色,本人积极拓展研究领域,探索儿童心理障碍的中医治疗领域,并开展医院心理范畴下的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相关研究。

本人重视知识更新,对本学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保持敏感,尤其重视对研究方法的学习。医科、理科和社科的学习背景,为本人奠定了坚实的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知识基础。任现职以来,多次参加研究方法培训,学习将定性和定量方式进行有机结合的混合方法研究,致力于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此外,本人重视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到本领域学术活动中,接受多部SCI/SSCI杂志(Psychiatry Research, Journal of Family Studies, Cultural Diversity and Ethnic Minority Psychology等)邀约,担任审稿人。

任现职以来,本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SSCI论文7篇,CSSCI论文2篇,普通英文期刊论文1篇),出版专著1部。课题方面,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校级科研课题1项,校级教育研究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思政教育类课题2项,均为课题组核心人员。

三、社会服务方面

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本人积极承担院里交给的其它工作:

2014.7-2017.1担任14公管本科班班主任,在关注学生发展的同时,尊重学生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鼓励学生积极树立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总体来说,在任期间,班级情况稳定、班风积极向上。

2015.9-2016.1 担任卫生管理系系秘。虽然担任系秘时间较短,但在任期内努力做好系秘角色,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工作。

2014.9至今 担任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发挥专业优势,为在校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全程参与15级新生心理筛查工作;积极响应全校各院系需求,承担心理培训、讲座和工作坊等工作,2015.5曾参与针推学院心理委员培训,并为针推学院开展恋爱心理工作坊活动;作为管理学院教师,关心管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多次为管理学院学生心理工作的开展和学生具体心理问题的处置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12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