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张玉苹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0. 张玉苹

我于2005年7月中医养生康复专业硕士毕业后,任教于养生康复系,作为养康系的第一位研究生,从助教做起,踏实工作,不断学习,并于2010.7完成我校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获博士学历学位。2008年6月起任讲师,2009年6月评为主治医师。2014年10月确认副教授。

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学工作始终坚持对学生负责,对课程负责。自2008年6月至2014年10月担任讲师期间,先后承担6门课程《中医养生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Ⅱ》、《中医药膳学》、《中西医饮食营养学》《临床前技能Ⅲ》《中医养生名著选读》、的讲授,年均工作量236学时。2014年10月至今副教授期间,承担我校本科教学公共选修《中医养生学概论》、中医实验班必修课程《中医基本技训练Ⅱ》、中医养生方向必修课程《中医养生学》;研究生课程《中医养生学》、《中医饮食营养学》。2010年获院级教学三等奖。

教育课题:主持教学课题1项:《中医养生学概论》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参加4项教学课题,注重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

编写教材7部,副主编1部。其中编写了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创新教材《中医临床技能—养生康复技能》任副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中医养生学》任编委。

科学研究与科学水平:本人主持5项课题研究:“餐桌上的发物与忌口的研究”、“妇女产后调护的中医文献研究”、 “首都市民中医养生文化素养的调查研究 ”、“素食群体的肠道菌群特征与中医健康状态的调查评估”,参加30余项各级课题研究。

个人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篇,第一作者发表教学法论文6篇。个人出版论著17部,其中3部任主编,4部任副主编。

教师风范: 2014年担任我校2014级卓越京华班的班主任,积极开展班级建设,针对班级困难学生较多的特殊情,积极多渠道为学生申请助学金名额,对待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重点干预,特别关注,多次解决突发事件,并于2015年获得院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5年获得校级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参加教育培训:参加我校组织的“中医学双语(英语)教学师资培训班”“中国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研究方法”、“中国临床心理实用技术培训班”;2018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远志计划培训班;2018山东省中医院主办小儿推拿7日高级研修班等。

自2009年评为主治医师至今,我一直坚持临床门诊跟诊学习,目前已10余年。我始终认为教学工作不能脱离临床,离开了临床实际,课堂教学内容是空洞的,为了给课堂注入新的血液,在讲课之余,我就去跟随校外导师跟诊学习,这段跟诊经历我让收获成长很多,跟诊学习让我充实、快乐,我会把在临床中所见所闻分享给学生们。

2018年对北中医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迎来了中医专业认证、本科评估,我也迎来最为艰辛的一年,年初得知爱人被派到中国西部高原地区工作,最初我惶恐不安,后来只能积极面对,面临着还有家中1岁多的孩子和10岁的女儿需要照料,家中又没有老人家,只有一位新来的阿姨,这一切对我提出了挑战,我明白我只有依靠自己,我知道孩子们在看着我,我要坚持……坚决不能不让生活影响工作,我经常在深夜工作,2018年按时、按质提交专业认证、本科评估的各项材料,积极迎接我校重要检查。2018年初在积极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同时,接过接力棒首轮独立承担我校研究生《中医养生学》课程,在讲课之余,开展我的2018青年课题研究;走近良乡中学讲授中医饮食文化,参与我校与良乡中学共建项目。2018年11月23日成功举办了我校临床特聘教授张奇文名医工作室的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全国知名儿科的专家(徐荣谦、朱锦善等),中国中医药报对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报道。同年参加李宇航教授名师工作坊,继续深入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坚持听课学习。刚刚在12月初,得知全国小儿推拿最高水平的山东省中医院即将开办7天的高级研修班,而我虽然撰写过小儿推拿相关的教材,也进行过小儿推拿相关内容的授课,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我非常想去学习,可面临着家中没有自己家人在家,孩子夜里从未离开过妈妈,我心理充满不安和不舍……思来想去,还是把两位孩子托付给阿姨,出发了,一路上心中五味杂陈……但我相信我用这几天宝贵的学习时间,能带给学生们更广阔的天空。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北中医人,怀着对那份对中医的热爱,对学生负责,对课程负责;认真做事,真诚待人。我知道学习中医之路还很长,目前只是一个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我会一直去努力,坚持不懈。                                                     

2018年12月14日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