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孙晓光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6. 孙晓光

勤学苦读、广寻良师

孙晓光老师在青年教师之中是比较特别的,走上教师岗位的前几年他没有太多的论文著作,也没有像其他青年教师马上申请科研课题。他总是说中医人有自身的成才规律,年轻的时候更多应该做的是学习,而不是著书立说。孙晓光老师从大学时代起跟随我校全国名老中医彭建中教授学习临床,研究生期间师从我校全国名老中医王庆国教授从事中医临床文献研究。毕业后先后跟随傅延龄教授、刘清泉教授出诊,并完成了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师承任务,成为彭建中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几年来在教学临床的同时,阅读古代名家医籍近百部,打下了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

孙晓光老师不但广寻良师学习中医知识,还不断学习西医知识,2007年至2017年10年间先后三次主动联系东方医院ICU、北京市中医院ICU,学习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读书和临床成为孙老师在教学岗位上脱颖而出的基础。

言传身教,以德为先

孙晓光老师强调教育以德为先,医学教育更要注重德的培养。医德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之中,更在课堂教学之外。熟悉孙老师的人都知道他在患者中口碑非常好,虽然是年轻人,追随他的人可不少。他出诊的日子里患者前一天晚上就在医院外排起了队。为了保证医疗质量孙老师不得已采取了限号措施,但是外地患者、复诊患者每次都给加号,加不上号的就免费看。学生和经济有困难的患者每周三夜门诊结束后都可以免费就诊。有人问孙老师为什么这么做?孙老师回答:“我的老师们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做的,我也要这么做,希望我的学生们将来也能这样做。”

孙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讲:“学医无止境,看病要走心”。每当在临床上遇到棘手的病例,他都虚心求教师友,或在古今文献中寻求答案。他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疑难疾病的探索精神都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了他的学生们。

临床为基,教研并重

以临床为基础,孙晓光老师逐渐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开始脱颖而出。从教11年来,年均授课学时数200学时以上,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他先后五次获得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全校教学评价排名前十),两次在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科研方面,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7年出版《中国历代名家学术研究丛书——叶天士》专著一部,26万字。在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总结基础上,申报了《基于“肠—肾轴”研究通腑化浊凉血方对肠源性尿毒症毒素相关肾损伤的保护机制》课题,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

心系教改,建言献策

孙晓光老师在教学中不断研究探索,较早提出了教学改革要重视充分调研。依托校级教育课题《关于中医各家学说教学改革的研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科研单位、临床医院进行调研,了解各方需求,听取各方意见,促进中医各家学说教学改革。针对不同学制、不同专业,针对学情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听取反馈意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孙晓光老师的关注点并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课程,而是对中医教育整体有着深入的思考。2018年3月中国中医药报大幅刊登了孙晓光老师的教学改革文章——《遵从自身规律 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孙晓光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言传身教,以德育人。该同志凭着一颗对党、对祖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教师勇于奉献、育人为本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