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孔祥国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4. 孔祥国

一、教师任职条件

2001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2004年4月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到我校文法系大学英语教研室(现人文学院公共外语部)任教,2005年2月至2016年12月担任副主任共12年,2013年10月晋升副教授,2015年晋升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1月起任人文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本科教学和外事工作。

二、教师风范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本人政治立场坚定,积极主动地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政策和教育方针;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精诚协作,带头高质量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2018年带领学院教师高质量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协助完成中药学、中医学、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以教师职业为荣,爱岗敬业,牢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为师之道,注重提升自己的职业修养和专业素质;在日常授课以及师生交流过程中注重师德修养,为人师表,教风端正,不存在有损师德的行为,关爱学生,教书育人;2007年7月被评为人文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7月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三、教学改革与创新

主持校级教育科研立项课题2项,“基于我校公共外语课程体系的形成性评价模式研究”项目在形成性评价中增加了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环节,加大了对自主学习的引导,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于网络和计算机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研究”项目为我校实施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进行了先期探索;主持校级普通本科教育精品课程《大学英语III、IV》的课程建设;作为核心成员(排名第三)参与北京中医药大学2010年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我校七年制大学英语基础阶段教学改革与实践”,2012年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配合学校实行教学改革,制定了2015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和自主学习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5篇,涵盖教学模式改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职业发展等领域,其中在《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中国医药导报》、《国际中医中医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部分研究成果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英语学习焦虑、教学评价体系等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应用。

四、教学效果

自入职至今从事一线教学工作14年,主要讲授大学英语、英语专业等16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在2017年1月担任学院副院长的情况下,为解决师资不足问题,主动分担教学任务,近三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063学时,年平均354学时。教学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推行任务型教学和分组合作学习,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推行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积极参加校内外进修学习,如为期一年的我校非医人员中医理论学习班和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学习班,提升教学技能和效果;教学受到学生好评,近三年学生评教成绩平均分为96.9分。

曾获校级“优秀主讲教师”、校级“课堂教学优秀课程”、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北京赛区)指导教师一等奖,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药英语”(培育学科)和校级大学英语优教学团队主要成员。2016年获校级教学论文比赛二等奖,2017年获北京高校第十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

五、教材建设

副主编21世纪实用研究生英语系列教程《医学英语论文写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老外教你雅思写作》(机械工业出版社)2部,;参编《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培训教程 词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教材4部;参译《剑桥美国英语词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六、科研能力

主持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其中1项排名第2;主持校级科研课题2项:“中医英译能力构成要素和习得策略研究”和“医院标识语英译的现状与对策”,聚焦中医英译研究;指导1项国家级大学生科研项目。

七、学术成就

发表科研论文13篇,其中在《中医药导报》和《中国医药导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英语论文2篇,其中一篇被斯普林格(Springer)全文收录。部分研究成果如医院标识语英译研究,曾在第七届亚洲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进行宣讲,在相关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八、学术地位

本人严谨治学,严守学术道德,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理事,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常务理。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