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尹兴斌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3. 尹兴斌

    一、教师任职条件

    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中药学院教师,中药药剂学硕士生研究生导师,中药学专业硕士生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佳班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先进个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全国中药类讲课比赛二等奖、全国中医药类讲课比赛三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任教经历:2013.7-2015.12,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系,讲师,主讲课程包括中药药剂学、中成药学、药事管理学;2015.12 - 至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系,副教授,主讲课程包括中药药剂学、药剂学、中成药学、药事管理学、药品质量管理技术。

    五年累计授课1550学时,年均310学时, 平均评教分数为97.62。

    二、教师风范

    政治立场坚定:在专业课授课中引入思政教育,坚定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任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 “两学一做”活动10次、党员项目化活动3项,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所在支部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党支部。

    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在专业课授课中引入创新创业、科研思维培养,拓展学生的创新创业和科研能力,使学生们学以致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1项,圆满结题并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1篇。担任2013级中药班班主任,举办多项班级活动,与自闭学生、特殊学生交朋友、处理问题等,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班级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班集体。

    严谨笃学,富有创新意识:将学科发展前沿和变化引入课堂教学中,确保授课内容的准确性和先进性,注意大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提高本科生的科研能力,使学生们学以致用。指导大学生创新科研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1篇。指导本科生毕业生设计7人,其中优秀毕业生1人。担任中药药剂学教研室秘书,协助主任处理教学、学科等工作,获得老师们的一直好评。

    三、教学能力与水平

    1. 教学改革与创新

    参与2项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课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中药药剂学”学科秘书。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新型教学方法的使用,包括翻转式课堂、任务驱动法等,活跃教学氛围,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也受到了学生的好评,相关成果发表教学论文4篇。

    2. 教学效果

    担任5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学生评价优秀,形成了“趣、实、多、新”的教学特色(引发学生兴趣-突出实用知识-多种教学手段-保持知识更新),并在全国中药制剂大会上针对《中药药剂学》教学的问题发言。

    参加学校安排的讲课比赛,获得全国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

    3. 教材建设

    注重将教改成果和科研成果引入教材编写中,作为主编出版辅导书2部(药事管理学、药剂学),作为编委出版书籍5部,包括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物理药剂学)。

    四、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1. 科研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新剂型与新技术、药用纳米材料。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7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3项,校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5项。

    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获得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资助、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青年人才项目资助。

    2. 学术成就

    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9篇,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参编著作1部,申报专利2项,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36名。

    形成了“中药颗粒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突破”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与国内颗粒剂的生产中,并且在2015版药典附录中体现,生产实际中已为公司(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增利润3253万元。

    3. 学术地位

    开创性的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应用在中药的智能递药研究中,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的资助,已在国内多次学术会议交流,获得一致认可和关注。入选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剂分会委员、清华大学老科协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专家组成员。受邀担任SCI REP等期刊审稿人。

    五、在专业认证中的工作

    积极参与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在中药学专业预认证担任一对一接待专员,顺利完成任务;

    在中药学正式专业认证中,担任本科生素质问答指导教师、实验技能考核指导教师,获得认证专家一致好评;参与中药学专业认证报告修改整理工作、中药药剂教研室资料整理工作;完成认证期间本科生授课任务。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审核性评估中,参与教学大纲完善校对工作,参与大学青年教师座谈。

    六、自我提升,进修学习

    加强教学能力学习,参加北京市教师培训和网络师德培训;

    加强党务工作能力学习,参加西柏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加强科研技能学习,参加5次全国中药制剂大会,并计划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一年(已获得邀请),提高个人科研能力;

    加强英语能力学习,参加北京语言大学出国人员英语培训,提供英语授课水平。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