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马雪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 马雪玲

一、 教学工作

(一) 师德及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自任教以来,认真践行教师职业道德,严谨笃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关爱学生、以德施教。主讲2门专业课程、2门选修课及1门研究生课程,年均授课305学时,学生评教平均得分95.3分。并在专业课程中积极渗透中医护理人文关怀理念,培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受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二) 教育教学改革

本人不仅主动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同时作为教研室主任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中,秉承“以评促建,以评促建”的理念,积极组织老师共同探索教学方法改革,深化课程内涵建设,挖掘中医护理特色,做好中医护理“固本元,传承创新”的建设工作:

1. 中医护理课程整合 组织教师对中医护理专业主干课程全面梳理,针对目前课程模块不够完整的现状,提出课程整合方案,全面重新设计内容和课序,构建符合护理学特点和临床护理工作需求的中医护理模块,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中医护理临床思维与能力。

2. 构建适用于“自主学习”的《中医护理学(双语)》数字化资源库  主持校级教育课题1项,构建数字化资源库,探索基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中医护理学自主学习模式。

3. 开发中医护理综合性实验教学和中西医结合情景模拟教学  积极组织教师在中医临床护理课程中开展实施综合性实验教学,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体现中医辨证思维训练过程;与临床教学部合作开展中西医结合护理情景模拟综合实验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临床辨证思维能力及中西医护理综合应用能力。

4. 中医护理精品视频公开课及中医慕课建设  作为主讲人员之一,参与《中医护理学选讲》视频公开课录制,获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积极设计中医护理面向大众和国际平台的《中医护理学》中文版及双语版慕课,目前已与北京市嘉高喜和健康科技有限签约中医护理慕课制作。

5. 开展中医护理第二课堂和特色暑期课程  组织中医护理技能大赛、挖掘中医护理宝藏系列活动、中医护理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与临床合作申报中医护理特色暑期课程,通过身心多层次训练,培养学生的中医文化素养与兴趣,使学生了解中医护理文化,理解中医文化和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对促进护士职业发展的意义。  

(三)教材编写

   参编教材10部,其中主编1部(特色自编教材《中医常见症状护理学》,第二主编),副主编2部(《中医护理学》双语教材,201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特色自编教材《中医药院校护理综合实验教程》)。

二、 科研工作

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中医药应用基础与中医护理研究,在前期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向中医护理延伸。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1 项、校级科研课题 2 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级课题7项(2项排名第3),省部级课题1项(排名第2)。指导大学生中医护理课题,获得“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助。

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16篇,SCI收录9篇,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影子3.831。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 国际交流

积极推广中医护理国际传播,2013年赴日本福冈县立大学讲授中医护理学;开发设计中医护理纯英文短期培训课程内容,连续2年为澳大利亚ACU师生进行全英文中医护理培训;积极参与学院外宾的中医护理参观与体验工作;以中心副主任身份连续2年赴澳大利亚参加JBI循证中心主任会议及学术年会。

四、 学生管理与社会服务

担任2018级护理班主任,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给予学业上和思想上的指导。

兼任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理事,世界中联护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及国内外杂志的审稿专家。

积极承担中医护理培训项目,2014-2018共负责5期中医护理培训课程内容的设计与安排,且承担了主要的授课任务。

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主持1项校级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和1项院级项目,同时参与良乡中小学共建项目,将中医护理知识和技术引入社区和机构的健康教育中,助力健康中国。

五、 主要获奖情况

2015年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大学中初级组)二等奖

2015年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双语组)二等奖

2017年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8年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