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黄建梅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5. 黄建梅

黄建梅,女,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分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在教师岗位已辛勤耕耘21年,政治思想觉悟高,工作认真、踏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育人贯穿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

思想品德高尚,为人师表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工作热情饱满。为人正直,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尽管不是党员,但一直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推行班主任接待日、学生自制、宿舍长定期交流等制度,所带班级获得了“校级优秀班集体“和“北京市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本人曾获“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倾心教学管理与改革,服务意识强

一直秉承“教学管理,贵在平时”的理念,日常教学工作注重制度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引导、鼓励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系部先后获得近10项教学改革课题的资助,在网络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方面成果突出,2012年以来,《仪器分析》和《化学分析》BB教学平台多次获得校级奖项,中药分析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2006年担任中药分析系副主任,分管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完成2007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准备工作;2016年担任中药分析系主任和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基于平时的积累和后期的分工合作、有序整理,与教研室老师一起圆满完成2018年的本科教学评估、本科专业认证以及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评估等3项重要工作,期间还承担了多个学院的参观学习的接待工作。

热心教书育人,教学效果佳

承担《仪器分析》、《生物药物分析》等主干课、《仪器分析进展》、《生物分析概论》等选修课以及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曾荣获“中药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近1年学生教学评价平均分数为97.5。主讲的《仪器分析》曾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学优秀课程、校级精品课程。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承担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课题、校级教学改革重点课题等课题共3项,参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校级课题6项。近5年在《中医教育》、《药学教育》等杂志发表教学论文3篇。在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方面做出较大的贡献,建立了中药分析相关实践课程的多维度教学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参与建设了《仪器分析》、《化学分析》BB教学平台,并在教学过程中应用BB平台开展测试、学生优秀作业展示等教学活动。

在中药制药专业首次开设《生物药物分析》及其实验课,与课程组老师一起完成实验内容的设计、预试并编写了《生物药物分析实验讲义》。作为《仪器分析》课程的主讲老师,副主编该课程的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并主编课程的教学参考书。

热心指导本科生科研活动,指导本科生开展研究并发表了SCI论文,指导的学生曾获北京市“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校级“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热爱科学研究,学术成果丰

热爱研究,已经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和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攻关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及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等课题21项。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称号。研究成果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科研奖励2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80;副主编中文专著2部、英文专著2部,主译译著3部(中译英),并获国家新闻总署颁发的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