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望闻问切’促教学”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30

3月26日开始,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务处共同开展的“‘望闻问切’促教学”活动正式启动。为期2周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了北京市教学名师王天芳、侯俊玲、贺娟、陈明、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张缓、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谢鸣、郭健、杨桢、王梅红等名师作为第一批示范教学名师,利用我校良乡校区视频录播系统为基础,在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示范研讨室实况转播其课程,供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交流。

活动开展期间,3月2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于教学示范研讨室举办了第一次名师现场点评与青年教师诊断教学活动。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副主任(副部长)侯中伟、副主任(副部长)焦楠出席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北京市教学名师王天芳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张媛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程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来自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教学单位的青年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侯中伟副主任主持。

首先,侯中伟副主任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标、设计思路,以及听课、授课与点评等主要内容。他特别指出活动的开展旨在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教师个人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教学培训与优化专业性及多面性发展。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随后,正式进入活动第一环节——名师教学观摩环节。现场教师与专家共同以直播的形式观摩了北京市侯俊玲讲授《物理学》课程。参与活动的专家与青年教师对侯老师的授课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学态度、教学设计、板书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专家指出,举办这次名师诊断教学活动意义重大,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离不开教师,教师讲课要动静结合、生动形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学生积极互动、启发式教学,有利于学生取得最大化的学习效果。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之后,进入第二环节——青年教师教学诊断。该环节分别由基础医学院的田甜老师讲授《肝主疏泄》、针灸推拿学院的姚斌彬老师讲授《腰部软组织劳损》、中药炮制系的杜红老师讲授《炒黄法的定义、操作、适用药物》。参与活动的专家及青年教师围绕三位老师的授课内容、风格及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时,对学校青年教师的发展,以及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王天芳教授指出青年教师首先应建立中医逻辑、思维,同时,学校要提供平台,将各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使教师可心有机会多学习相邻学科的课程,以在提高本专业教学水平的同时,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张媛副教授认为应加强课堂呈现的层次性,以便加深学生对中医整体的把握与理解。程凯教授提到讲课时应理论与临床效果相结合,多举出生动的例子,多描述患者就诊时的场景、细节,以便激发学生的兴趣。侯中伟副主任提出案例和临床的衔接亟需加强。此外,专家在还指出,当前学校政策存在不均衡、不匹配的状态,对于新教师培训,应该有个缓冲、滋养的过程,比如上岗前先做助教,完整的跟随学习老教师授课,遵循教师自然成长规律,避免拔苗助长。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对于解决当前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上图分别为:中医学院田甜老师 针灸推拿学院姚斌彬老师 中药学院杜红老师

 正在拼命加载中,请稍候

各参会人员均对此次活动表示充分认可,认为加强教师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对学生获益最大化与教师自身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期待活动的再次开展。

最后,侯中伟副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向参与活动的各位专家与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坚持推动教师发展工作常态化,秉承谷书记为教师营造阳光、水谷、春风环境的指导原则,认真接受诸位教师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与大家一起构建更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共同为学校的教师发展工作而努力!

 

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

2018.3.30

(撰稿:郑昊钰 审稿: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