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国高级西学中班”专题论证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9-10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学术进步。9月5日上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了“全国高级西学中班专题论证会”。

著名中医训诂学家中医文献学家钱超尘,全国著名《伤寒论》研究专家、临床家裴永清,我校《金匮要略》教研室主任、著名中医理论家与临床家苏宝刚,国家级名老中医姜良铎、谷世喆,著名疑难病研究专家雷顺群等老一辈中医药学家参加了会议;原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凤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天津社科院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建永,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超中,施今墨名家研究室主任薛钜夫,中医司令老中医吕炳奎先生之子吕嘉戈等校外专家也应邀参加了论证会。中医学院院长李峰、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白俊杰、研究生院副院长孟闫燕、图书馆邱浩馆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中伟主持。

首先,侯中伟副主任介绍了本次论证会召开的背景,转达了徐安龙校长对各位专家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西学中班”的建设思路和方案。随后,专家们各抒己见,从西学中班的历史、中医学术发展的规律、学科建设的历程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特别聚焦了学习班的教学目标、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关键问题。

与会专家对“西学中班”的设计表示高度赞赏,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美好的前景,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表示,学习班要基于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要立足临床疗效的提升;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选好师资用好教材;要坚持发挥中医特色;要加强授课的针对性;要注重教育模式的改革等。

  

  

最后,侯中伟副主任总结发言,对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认真听取专家意见,顺应时代潮流,发挥北中医自身特色,把学习班设计好、开展好。论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愿意继续为学习班的开展提供支持、建言献策。

  

  

  2018年9月10日

  教师发展中心

  

  (撰稿:郑昊钰   配图:郑昊钰   审稿: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