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新闻报道»

我校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远志计划)顺利开班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0-21

10月21日,我校“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远志计划)”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出席了开班式。原光明日报总编辑、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教授,清华大学经学院首任院长、人文学院彭林教授和全体与会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中伟主持。

侯中伟副主任介绍了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开展的背景和课程基本安排,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

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向全体学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青年教师要始终跟党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自己的青春光辉融入工作和事业当中;要紧紧遵循我国高等中医教育事业发展历史契机,用学习、提升和交融充实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要把自身健康和学校发展、事业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努力铸造健康和谐完美的青春人生。讲话中,谷书记还特别解读了“远志”的药性特点——辛、苦、温,入心、肺、肾经,可以益智慧、安心神。远志计划学习班如同“远志”一样,品质独具,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她期望青年教师们能够认真学习,深切领会,不辜负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孙进宝发言,阐述了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表达了作为青年教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原光明日报总编辑、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以及侯中伟副主任分别为来自各学院的11位青年教师代表赠送了《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用典》两本内涵深刻、意义隽永的书籍,学习班正式开始。

敬天林总编辑以“从党和国家对中医药认识的第二次飞跃谈中医药与中华文明复兴”为题作首场报告。他从历史的视角,站在宏观全局的高度,列举了国家领导人对中医药学的高度评价,以历史上发生过的与中医药密切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例,印证了中医药与中华文明复兴息息相关,并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彭林教授作了“礼与中国文化——儒家文化的学理”专题报告。他提出儒家文化以“人”为中心展开、“立德树人”以“礼”为抓手、做人以“德”为魂,阐述了礼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彭教授鼓励并启发青年教师要积极进取,修身为要,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

报告结束后,全体学员进行了“素质拓展”团队建设,确定班级建制,完成团队组建,愉快高效的完成了多个团队的学习任务。

大家纷纷表示,一天的安排设计合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意义深刻,收获很大,并期待学习班的继续开展。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