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岐黄启智,立德育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赴厦门践行初心使命、体悟责任担当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8-15

岐黄启智,立德育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赴厦门践行初心使命、体悟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青年教师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岐黄启智,立德育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厦门社会实践重点团”于8月8日至11日赴厦门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团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侯中伟带队,共11名师生参加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作为思想导师持续为团队进行指导,中药学院教授刘春生作为行业导师跟团实践。

1:实践团在厦门市中医院开展实践活动

一、立德育师,助力厦门市中医院临床教师队伍建设

8月9日,实践团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厦门市中医院)展开实践活动。上午,厦门市中医院院长裴晓华、副院长江涛等与实践团全体开展座谈交流。裴晓华院长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江涛副院长介绍了医院临床教学和教师的工作基本情况。实践团侯中伟部长介绍了大学师德师风及教师发展工作概况。随后双方互赠礼物。实践团并对厦门市中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

                             

2:实践团在厦门市中医院进行座谈交流

接着,实践团与医院联合启动了“临床弘德行动”,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宣讲及实地调研为主要形式,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侯中伟部长和全国模范教师刘春生教授分别以“聚力一流建设,师德十项准则解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形成的根本途径”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科科长刘飞主持了关于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的问卷调查。同时实践团见证了厦门市中医院全体临床教师签署师德承诺书。

3:侯中伟部长、刘春生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厦门市中医院签署师德承诺书并进行问卷调查

下午,实践团三管齐下开展实践活动,包括:支部共建座谈会、医护骨干提升专项培训、基层群众健康服务指导三项内容。在支部共建座谈会上,实践团李玮书记开展了“学习思想精髓,践行使命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专题讲座,厦门中医院党办主任郑东介绍了厦门中医院党建活动情况。同时李玮书记、刘春生教授、刘飞科长同厦门中医院党办、工会、团委、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质量推动建设医院”的座谈交流。在医护骨干提升专项培训中,实践团陈子杰副院长开展了“我的中医经典学习之路——《内经》理论与临床运用举例”的讲座,实践团陈自佳副主任医师开展了“如何讲好一堂临床课”的讲座及交流。同时,实践团参观调研了厦门市中医院经典病房的运营情况。在基层群众健康服务指导时,实践团侯中伟部长、陈子杰副院长、陈自佳副主任医师、汤阳老师、朱莉莉老师共同前往金山街道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中心及周边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就诊群众热情高涨,对实践团专家的健康义诊表示出极大热情与肯定。

4:李玮书记、郑东主任、陈子杰副院长、陈自佳副主任医师开展讲座并交流学习

图5:实践团开展健康义诊服务

以厦门市中医院这一我校京外临床医学院为主要实践地点进行师德师风榜样示范及教师能力提升与培养专题报告宣讲,让临床医学院的青年教师通过学习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获得启发,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并激励他们持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及教学能力,成为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以此来引领临床医学院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岐黄启智,赴厦门大学开展教师工作综合交流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厦门大学开展调研交流。首先,厦门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杨建中介绍了厦门大学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做法,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成龙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工作情况;实践团侯中伟部长围绕立德与立学两方面,向厦门大学介绍了我校党委教师工作、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概况。双方人员就教师党建、师德考核、教师服务、课程思政等方面工作开展了深度交流。侯中伟部长代表实践团向厦门大学赠送了《中医药与中华文明》系列丛书,双方达成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愿景。随后,实践团侯中伟部长、陈子杰副院长、陈自佳副主任医师、朱莉莉老师、汤阳老师以及厦门中医院医学院吕崇山老师联合为厦门大学教职工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最后,实践团参观了厦门大学革命使馆,深入了解了福建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及厦门大学百年历史中涌现出来的先烈榜样们的事迹,实践团全体在革命史馆重温入党誓词,让实践团成员重温承诺,不忘初心使命。

6:实践团在厦门大学开展座谈交流

7:实践团同厦门大学开展联合义诊服务

8:实践团参观厦门大学革命使馆并重温入党誓词

次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普陀分院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开展考察实践。南普陀中医院办公室主任陈猛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院内基本设施,并介绍了临床科室建设、中医药特色发挥、院内医事管理、未来规划等基本情况。随后,实践团成员深入科室,科室医护人员向大家讲解了日常就诊情况及各科室特色疗法运用现状。双方就特色医疗开展、医院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友好探讨,交换了经验意见。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实践团深刻感受到了中医院医护人员对患者们真切的关怀以及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疗法优势的信心与决心。

9:实践团调研考察南普陀中医院

三、躬行实践,追寻领袖足迹赴基层感悟初心

10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重走“初心之路”。军营村是厦门海拔最高、最为偏远的山村,由于交通不便、资源缺乏,经济发展曾经较为滞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两次深入军营村开展基层调研、访贫问苦。在此期间,习总书记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既要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扶贫扶志”等思想理念,为军营村开辟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因此,军营村可说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的重要孕育地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当代共产党员讲述初心故事的“标签村”。

一到军营村实践团青年教师们就开启了学习模式,参观了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并赴村委会与军营村党支部书记促膝谈心,感悟军营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下从贫困村到脱贫示范村的奋斗之路,感受习总书记深入基层、与群众并肩奋斗的探索与实践。了解了军营村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党带领人民群众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守望高山致富之路。实践团还为军营村的进一步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中医药方案。

       

10:实践团参观军营村并进行座谈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实践团全体了解了我校京外临床医院的教学、教师工作的基本情况;汲取了友校教师工作的优秀做法和经验,为我校教师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接受了真实环境下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洗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体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把爱党爱国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有机融合,并在实践中入脑入心。同时,实践团一行通过义诊服务走进基层、开展中医药知识和文化传播,进一步内化了理想信念和大医精诚精神,有利于今后进一步精准施策推动我校教师工作实践创新。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年8月15日

 

(撰稿:刘亚琼、冉扬雪  配图:刘亚琼  审核: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