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我校举办首批教学名师坊中医学院专场之王庆国教学名师工作坊育人故事公开课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5-25

我校举办首批教学名师坊中医学院专场之王庆国教学名师工作坊育人故事公开课

 

2023年5月19日,首批教学名师坊中医学院专场之王庆国教学名师工作坊育人故事公开课在良乡东院教学楼278教室顺利开展。参加人员有中医学院领导、教学名师工作坊成员、教师和学生等,线上线下共计1100余人次。育人故事公开课由中医学院教学副院长费宇彤主持。我校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坊“王庆国教学名师工作坊”的主持人王庆国教授作为主讲人,结合小柴胡汤的原文及应用分享教学名师工作坊典型育人故事,报告教学名师工作坊工作经验,带动中青年教师成长,促进梯队建设。

王庆国教授教学名师工作坊成立于2018年,是我校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坊。工作坊在授牌之后,及时整理学术成果,全面保存原始档案,系统凝练学术思想,发表出版学术著作,积极开展学术报告,加强学术交流传播,传帮带梯队建设,打造教学名师队伍有序传承。主持人在工作坊成立后,相继获评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伤寒论课程联盟理事长。《伤寒论》2020年获得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项。在坊期间,工作坊4名成员全部晋升正高级职称,其中2名成员从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经验继承工作顺利结业出师,并进一步遴选为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其他2名成员遴选进入第七批全国名老中医经验继承工作中。

图1:王庆国教授为病人诊断病情

王庆国教授作为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秉承“刻求经旨,博采众长,传承创新”的治学原则,以小柴胡汤为题,介绍了“六经的实质”、“抓主证、活用经方”方面的独到见解。王教授要求每位教师要充分理解中医文献原文记载,汇集工作坊成员的集体智慧,对经方的作用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案例将研究成果切实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加强学生对中医理论的理解和应用。

图2:王庆国教授公开课分享名师工作坊典型育人故事

自2018年以来,我校已立项建设了63个教学名师工作坊,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第一批30个教学名师工作坊共有96名学员顺利出师。为了巩固我校教学名师工作坊建设成果,发挥我校教学名师坊建设示范效应,展现我校教学名师育人风采,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特在本学期开设“教学名师工作坊育人故事公开课”系列课程。本次是第二场公开课,6月将持续开展多场公开课,敬请期待。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5月25日

图文:中医学院  审核:中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