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批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决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5-31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批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决赛

2023年5月26日上午九点,我校第二批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决赛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150教室和154教室拉开帷幕。本次决赛分为课程思政类和思政课程类两个赛场。我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专家评委14人和学生评委20人、比赛选手23人等现场参加。本次决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侯中伟主持。

首先,侯中伟主任介绍了本次最美课堂评选的意义和活动的整体安排。本次决赛选手经过本人自愿报名、学院遴选推荐、教师发展中心审核,分思政课程类、课程思政类两个大类分别参赛,由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评委现场打分。每堂课限时20分钟。学生评分权重为51%,教师评分权重为49%。获奖结果将在全校范围进行公示,学校将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大会上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

图1: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讲话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发表讲话,汪书记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最美课堂”评选工作要以赛促教,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决赛正式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8人、其他二级教学单位的专业课教师15人分两组进行现场教学演示,相关学院和临床医学院部分教师做了现场观摩。在紧张激烈的评选活动后,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进行点评,均对23位参赛教师给予高度评价,高度肯定了讲课比赛中各位选手认真对待比赛的态度、以及精心准备课程设计的努力,希望未来教师们继续努力、相互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

 

北京市2020年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比赛之后,多年来未再续办。我校谷晓红教授在北京市2020年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以大无私的奉献精神将此奖项的10万元建设经费捐赠给校友会设立“北京中医药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奖教金”,用于支持我校最美课堂的继续评选。“北京中医药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奖教金”下设北京中医药大学最美课堂“育人风尚奖”“思政先锋奖”“精思设计奖”三个奖项。我校高度重视“最美课堂”的评选工作,教师发展中心于2023年4月27日下发关于组织评选我校第二批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的通知,各学院积极组织报名和院内比赛,推选出决赛选手,决赛选手以教学实效作为依据,展示课堂教学的“理论之美”“道德之美”“文化之美”“信仰之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全校教师能够以“最美课堂”评选为契机,进一步革新教学理念、方法、内容等,苦练内功增强本领,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中医药的高质量人才培养!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5月31日

(图文:魏菲 审稿: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