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让我们携手并进,以阅读滋润美好人生 ——关于号召良乡高教园区高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倡议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5-11

让我们携手并进,以阅读滋润美好人生

——关于号召良乡高教园区高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倡议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发出倡议如下:

 

亲爱的各位老师: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热爱读书,鲜明地具有自己的读书之道,并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多读书,才能树立好典范,给予学生积极正确的引导,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了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覆盖良乡高教园区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以书香高教园区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我们联合向良乡高教园区各高校广大教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我们应建立良好的读书习惯

我们倡导“坚持乐读、崇尚善读”。从要读书到好读书,我们应当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读书作为重要的精神追求,逐渐养成乐读、善读的习惯,深入享受读书为我们带来的心灵滋养。

二、我们应掌握科学的读书方法

我们倡导“旧书新读,泛观博取,熟读精思”。旧书新读,温故而知新;泛观博取,不求其甚解;熟读精思,但为探其精髓。在读书之乐中,与古人神交,和哲人对话;在读书之乐中,通曲径之幽,探柳暗花明;在读书之乐中,摆脱世俗物欲的羁绊,超越清贫寂寥的困顿,让心灵徜徉于思想、哲理、知识、智慧的世界而得到充实。

三、我们应在实践中检验读书成效

我们倡导“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真正的读书不是为读而读,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学用结合、善读会用。应当带着问题读,结合实践读,在不断反思中读。让我们在阅读中真进步、在思考中真成长、在实践中见真效。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积极参与到“悦”读活动中来吧!“独阅乐”不如“众阅乐”,寻得好友,共同悦读,陶冶情操,明理乐知,在交流共融中增进友谊,其乐无穷也!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把阅读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让我们的阅读热情带动整个良乡高教园区书香校园的建设!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