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我校教师在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1-27

2018年11月24至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贵阳中医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贵州贵阳举行。我校共选派6名教师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喜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单项奖4项,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其中,第二临床医学院陈自佳老师包揽中医临床高级组所有奖项,即一等奖、最佳教学论文奖、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现场教学奖,中医学院陈子杰老师荣获中医基础高级组一等奖、最佳现场教学奖,第三临床医学院陈祎老师荣获中医基础初中级组三等奖。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1 一等奖颁奖现场 (右三为我校陈自佳老师、右四为我校陈子杰老师)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2 三等奖颁奖现场 (左七为我校陈祎老师)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5所开设中医学专业的院校、共179位教师参赛。比赛以“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科学导向”指导思想,在各院校校级竞赛选拔推荐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参赛教师参加全国竞赛。竞赛分为中医基础初中级组、中医基础高级组、中医临床初中级组、中医临床高级组、西医课程初中级组、西医课程高级组,设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现场教学演示和教师综合素质测试4个竞赛环节,综合评价了教师在学科知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研究、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水平。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此次赛事中,我校中医学院张保春教授、郭健教授受邀担任竞赛评委会专家。经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副主任侯中伟担任领队,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晓晖、教育处处长刘文娜,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艾娟娟、以及来自中医学院、第一、第二、第三、第五临床医学院、管理学院等教学单位的观摩人员,共计40余人参与了论坛交流及赛事观摩活动。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3 我校参赛及观摩团

 

此次竞赛前期,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以教务处质量月活动中的获奖选手为基础,选拔组成参赛教师队伍。在备赛过程中,中心邀请以往比赛的评委和学校专家担任指导,对参赛教师在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现场教学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予了精心指导,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试讲训练和赛前预演,模拟参赛场景。在中心的统筹安排下,中医学院、第一、第二、三临床医学院也均为参赛教师行了个性化辅导。参赛老师们不辞辛劳,精益求精,认真备战。竞赛在即,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谷晓红特为选手加油鼓劲。翟双庆副校长、侯中伟副主任对参赛选手进行动员和针对性辅导,鼓舞士气,增加选手自信心。竞赛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侯中伟副主任、焦楠副主任全程陪同参赛教师,不断给选手鼓励。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发挥稳定,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授课技艺,体现了北中医青年教师风采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4 陈自佳老师比赛现场授课环节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5 陈子杰老师比赛现场授课环节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6 陈祎老师比赛现场授课环节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7 陈昱良老师比赛现场授课环节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8 闫永吉老师比赛现场授课环节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9 冀春亮老师比赛现场授课环节

在竞赛闭幕式中,同时举行了教师发展论坛。我校翟双庆副校长代表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主题报告——新时代高等中医教育的“回归”。报告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要“回归本科教育”、以及坚持“以本为本”要做到“四个回归”,从教育理念到结合具体案例的实际工作,传递了善教为荣的观念,并为广大教师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本职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获得了在场教师的广泛认同与热烈反响!

 正在努力加载中

 

图10 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翟双庆做论坛主题报告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尤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多参与和观摩比赛,以激发其教学积极性,促进了青年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钻研教学技能、提升育人能力。今年我校以评促建的重要一年。在评估与认证后,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出发,凝练提升、蓄势而发,在各部门的能力合作下,取得了此次赛事的优异成绩。我们也期望各单位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不忘初心,回归本分,认真对待立德树人本职工作,以不断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为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5日

(撰稿:郑昊钰;审稿: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