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我校成功举办海外研修工作推进交流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12-28

我校成功举办海外研修工作推进交流会

 

2023年12月22日下午,我校海外研修工作推进交流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参会人员有教师发展中心和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的领导、各学院2017年到2021年选留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相关学院的主管此工作的领导和工作联系人、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45人参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魏菲老师主持。

TUPIAN.jpg

1703906760885.jpg

首先,魏菲老师介绍了会议目的和基本议程。指出本次会议是为了推进落实我校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复的创新型人才专项的顺利开展,有效推进相关教师尽快完成出国研修。

    其次,两位通过创新人才项目出国的万凤老师和孙鑫老师进行进行海外研修经验分享。万凤老师以“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工作学习及生活经验分享”为题首先进行分享,孙鑫老师以“青年教师赴海外研修交流分享”为题从工作整体上对2018年到2020年两年的海外研修生活做交流分享。随后,魏菲老师从项目执行年份、项目申请问题、可选择的海外研修国家等方面对创新人才合作培养项目进行了解读,以便将要进行海外留学的老师为明年的申请开始做准备工作。在交流环节中,老师们针对留学申请相关问题提出疑问,教师发展中心老师一一作出解答。

接着,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的安超副部长发表讲话。安部长首先对往届海外研修老师表达了祝贺,并分析了教师发展中心项目运维规范、工作稳中向好的态势,希望更好服务于老师们。安处紧承之前老师们的问题,以重新申请未列于名单的学校为例对基金委相关项目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安处从未派出的老师积极申请项目支持、规范出访流程、积极参加平安留学的培训、海外研修助力教师发展四个角度对明年开放的增加学校的名单的窗口期问题作出正式回答。最后,安处长表示应将老师的个人学术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中医药卫生事业进步有机结合,推进海外研修项目再创辉煌。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侯主任做总结讲话。侯主任以冬至为引,指出海外交流事业前景可期,从学科人才建设和学校发展阐释了研修项目的重要性,要求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发挥好指导和统筹作用,为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并就教师培养和绩效考核的范畴、外派情况对各学院的影响作出了解释。侯主任强调了建立紧密联系的重要性,并呼吁各位指导老师真心实意地帮助指导对象。由点到面,侯主任又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学术发展大背景下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医专业优势大方向上,结合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之前的各种解读,概括性地擘画了项目蓝图、强调了项目的重大使命和深刻内涵,激励老师们赓续薪火,传承中医人的优秀品质。同时预祝将要参加创新人才培养的老师们能圆满完成研究工作。

教师发展中心为推进海外研修工作,开创性地为每位为应派出而未申报项目的老师指派了一位完成海外海外研修的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希望通过指导老师优秀丰富的留学经验进行一对一指导,建立密切联系,传授申报和海外研修经验。希望各位老师能顺利完成研修,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发挥学科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2月28日

(撰稿、配图:刘婷、魏菲  审稿: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