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蔡倩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5. 蔡倩

本人于2011年7月毕业,一直从事临床兼教学工作,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中,积极参加教学工作,先后参与了本科生、研究生、规培医师、进修医师等各种类的教学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在教学的同时,自身的临床经验也得到了总结,教学相长,在多年的临床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以学生为主体,洞悉学生的需求,积极解决学生在临床中遇到的疑问,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增强学生们对中医的学习热情。

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一年半的时间内,我有幸担任了我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专岗教师的工作,在教学专岗浓厚的教学工作氛围中,积极参加我院教育处组织的每月一次的教学督导工作,在各教研室主任的不断规范下,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渐提高,从教学的教态、教学目标、学情分析、形成性评价等各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深知教师形象会影响学生对于学问、知识,甚至中医的热爱,在教学岗位上深受老一辈教学专家的影响,对于教学从不敢怠慢,上课从不迟到,不早退,对于学生的教学,从浅显的知识点入手,逐渐深入,引导学生进行深度的思考。在教育处领导及教研室主任的支持下,连续两年观摩了全国中医类的教学比赛,分别观看了西医初中级组、中医高级组的教学现场比赛,非常幸运的见证了我院两位优秀教师获得一等奖的全过程,另外,各位老师精彩的现场演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或从容或自信,或潇洒或认真,挥斥方遒的身影,激励着我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寻找内心的激情,磨砺数年,内心仍然青春,依然热爱中医,热爱中医学子,热爱教与学这个不断循环、螺旋上升的过程。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除了基本的处理常规教学任务之外,2018年上半年非常荣幸的参与了我校本科学专业认证迎评工作,为了在有限的迎评时间内能充分展示我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建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尤其是与本科教育相关的工作,无论是近3年的试卷整理工作,还是近2年的形成性评价工作的总结,都事无巨细的进行了整理,在这次迎评工作中,各级院领导为我们反复讲解迎评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教学工作还远远未达到预期,任重而道远,唯有继续努力才能不负时光,不负青年中医学子们的企盼。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准备,我院顺利的通过了本科学专业认证,中内教研室作为必查科室,化压力为动力,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在持续的教育工作中,逐渐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调动学生的学习中医积极性方面,积极进行反省,申请教育课题“基于标准化病人探讨模拟诊疗法在中医内科见习中的应用研究”,在本科生的实习过程中进行模拟诊疗,训练SP,让学生身临其境进行实际辨证论治并开具处方,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实践证明,此种教学方法增加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对于开具处方跃跃欲试,在开具处方后一一进行点评,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中医临床的认知水平。

在教研室专岗工作期间,学习经典的时间更充足了,有幸能够代表医院参加2017年全国《黄帝内经》大赛,并在该年的大赛中取得社会组第一名、全国亚军的好成绩。毕业后再研习经典,显然比在学校时理解的更深入,且有深刻的临床体会,日益熟悉的经典理论又驱使我对临床工作的辨证及辨病进行重新的审视与思考,对于中医的传承体现在润物细无声似的经典与临床的不断磨合中,正是这种磨合让经典不再是文字,而是以更加鲜活的形象,生根在我的脑海中,一入中医欢似海,从此枯燥是路人。

教学与临床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两手都要抓,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教学工作依然是工作的核心,在日后的临床教学工作中也会逐渐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为祖国的中医教育事业增添一份力量。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