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陆洋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1. 陆洋

陆洋,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药剂学硕士(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执业药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制药系教师、支部书记、物化药剂教研室主任;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核心组成员,美国UT-Austin大学访问学者,Journal of Chromatographic ScienceDrug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pharmacyAAPS PharmSciTech特约审稿人。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制剂分会、青年分会委员、世中联经皮给药委员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特聘中医药导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剂型设计和评价、中药临床药学研究、中药保健食品和药妆的开发等。主持和参加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及企业课题30余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5项,2014年荣获北京市委市政府“第七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从教8年来,陆洋老师在杜守颖、倪健、吴清等老一辈制药系教师的指导和培养下,以培养本草传人为己任,始终坚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国家培养中药拔尖创新人才,为企业解决中药制药核心技术难题,为社会医药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一)守好思想政治关,开拓进取显党姿

作为中药制药支部支部书记,他坚持带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将教学活动和落实组织生活结合,开展了积极向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支部、学院和学校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发展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平时当得起,关键靠得住。

由于中药行业发展迅猛,为了使教学接“地气”,有实效,为了将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反补到教学中;他协助系部老教师,选良方、精炮制、优提取、重制剂,经过十几次的论证和预实验,设计的创新药剂综合实验,弥补了原有实验课程原理单一,自主设计体现不足的问题;为了能提高本科生双创活力,他为学生出谋划策,并拿出自己的横向经费让学生积极探索;为了克服学校三地办学的实际困难,他总能身先士卒,不好带、不好排的课程他来上,医院实习等大家选完了他再选。“我是党员,是年轻老师,我多做一些是应该的”,这是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在专业认证评估工作中,作为教研室主任他做好了各项基础材料、试卷的准备工作;作为教师做好备课授课工作(被刘红宁教授听课并获好评),组织好学生实操培训(中药药剂实验全优通过),作为指导老师指导了综合素质,获得了相关专家的一致好评。

(二)构筑严谨创新研究体系和活泼开放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立业树人

工作以来,陆洋老师一直都奋战在中药制药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最年轻的博导,他在中药复方制剂,尤其是鼻腔给药研究方面已经实现了全国领先,在社会服务方面,他先后为康缘、丽珠、三九等国内知名药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企业创收增效显著,已经成为了国内知名的青年中药药剂学专家。

对于每年新进组的研究生,他手把手从原始记录、称量标定等基础带起,引导和帮助研究生扣好科研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为了使研究生对产业前沿增强了解,他从自己的课题中挤出专项经费把学生送出去参加学术交流。为了做好我校中药学研究生课程的改革工作,他在出差之余总会到各兄弟院校考察,把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带到了团队、学院和学校。他招收了我校首位中药学泰国博士,为中医药文化的“一带一路”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勤求博采,精业济群,这是陆洋教授从教信念,为实现“中国梦”、为了中医药未来,为每位学生都有精彩人生,他会继续努力拼搏!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