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沈潜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9. 沈潜

沈潜老师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针推专业。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科研与临床教学工作。临床上,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类患者的治疗工作中,乐于奉献、刻苦钻研,临床思维活跃,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他医德高尚,视病人如亲人,以解除患者痛苦为最高的人生目标;科研里,他勇攀高峰,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发表高质量文章。并通过科学研究,科研反哺临床、教学,带来不一样的思路和成果;教学中,沈潜老师始终秉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德行为先、以身作则”的教学理念,传道育人,解惑授业,“思想上指导、生活上关怀、专业上警醒”,循循善诱,教警相加,巧思妙想,勇于实践提高教学技术水平,多年来,深受广大学生们的喜爱与尊敬,获得多次北京中医药大学及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教学奖励荣誉。

沈潜老师注重师德修养,对待学生亦师亦友。尝言:为师者,当有教无类。恰如治病,医者何以挑选病家乎?而病有必然不治之证,而学生却绝无不可教化之理。推拿临床实践学习有相当的特殊性,某些力量欠缺或女性学生往往在学习之初即心生畏惧或厌弃,沈潜老师尽己所能,深入浅出讲解推拿的特点及临床效用,以及不同轻重的手法在不同疾病中的应用,让学生了解推拿在临床中的“神奇”及不可替代性,并亲身示范推拿手法中举重若轻、飘逸灵雅的一面,消除这些学生“推拿不适合我或我学不好推拿,甚至推拿只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等谬误认识。同时,为了使“困难学生们”建立起对推拿学习的信心,沈潜老师总是会从一些治疗脏腑病的轻柔手法开始讲解实践,让他们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学有所获”,激发起对于推拿临床的兴趣,努力使每一位同学都能掌握一些基本并适应自己的推拿技巧,以便他们在日后独立应诊时,可以多一把“钥匙”,成为一个更加全面而合格的中医大夫。此外,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沈潜老师能细致体察学生的思想波动状态,更常以亲身的生活阅历来帮助学生疏解思想负担。很多住培医生工资收入不高,在北京生活压力很大,对于这些生活上有困难的医生,沈潜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并在传授技能的同时,也竭尽所能为他们争取勤工俭学的机会,经济上积极给予他们帮助。

论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既为人之师表,行为处事亦当楷模。”沈潜医师不仅谆谆言传,更加重视“以身作则,亲为表率”,以教后学。每两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都会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推拿手法技能大赛。作为带队老师,沈潜深知书本和临床的差距,他以推拿临床教学内容为依托,结合自身经验,毫无保留的为学生传道、解惑。夯实理论、勤练手法、模拟考核,通过一轮一轮的练习,学生受益良多。甚至在下班之后,也能看到沈潜老师带领几位参赛选手训练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届的比赛中,二临的选手都获得了一等奖,为医院争光,也为自己正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沈潜老师深知作为临床工作的启蒙者和指导者“言传身教”颇为重要,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在教学中规范操作,每个言行、举动对学生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学生对老师的认可和信任,会成为他们日后认真实习、努力工作的动力和目标。那些刚接触临床的学生害怕与病人接触,担心被埋怨, 所以在临床的实习中,沈潜老师以身作则,传授学生如何观察诊疗病人,如何学习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培养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疑难病例讨论,沈潜老师使医学生逐步掌握临床工作基本规则。

淡泊,方能明志;宁静,方能致远。沈潜老师为人低调谦和,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人类灵魂工程师高尚的师德,踏实的学风和奉献的精神。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