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刘亚品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5. 刘亚品

个人情况:哲学博士,中共党员,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教风端正,师德端正。

在教书育人、培养人才方面:我自2016年7月入职起,便承担了中医学院2016级卓越中医学京华传承班的班主任工作。从学生大一入学起,我就秉承“以人为本”、“人心向学”的教育理念,选择“无限信任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培养方法,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培育学生,两年多来,一路陪伴、引导他们并收获硕果。2018年1月我荣获了校级“十佳班主任”的荣誉称号。我的班级也在我的指导下先后荣获市级、校级等诸多荣誉称号,具体如下:“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017年北京高校“示范班集体”、2016-2017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佳班集体”、北京市“2017-2018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2016-2017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优秀团支部”、“2017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合诵比赛一等奖”等。除了班级、班风整体建设外,我还注重学生们的个性发展,重点培养特别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其中北京市三好学生1名,市级优秀团干部1名,还有一名学生代表北中医参加了共青团中央指导的《中国梦》青春版MV录制。这些收获使得我在2018年9月参加学校教师节表彰大会获表彰,在2018年10月学校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上作为十佳班主任代表分享了我的教育理念和心得。

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自登上讲台那一刻起,我便深深热爱我的职业,认真讲好每一堂课,不断督促自己思考和明晰讲授课程的教育目标和定位。在具体的工作中,我坚决服从学院、学校教学安排,入职两年来,已经承担了本科生2门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主讲工作,参与1门公共选修课(《西方哲学思想于文华化》)的教学工作,研究生1门公共必修课《自然辩证法概论》的主讲工作,以及北京市级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并连续3个学期担任该课程班主任工作,尽职尽责,期间还积极与北京其他兄弟高校交流合作。除了做好日常本职工作,我也不断地追求进步,积极参加讲课比赛磨炼自身教学技能,于2017年4月参加北京高教学会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原理组二等奖第一名。于2017年10月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参加在成都举办的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暨第三届教学协作会议,获教学设计展示奖。在教学工作中我能够认真并且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每学期评教成绩均在学院前列,并在学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优秀主讲教师和课堂教学优秀课程评选中获“优秀主讲教师”,是获评15位教师中仅有的两名讲师之一。此外,我还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良乡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积极走访各处各种类型的展厅、实验室,为新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

在教育教学、科研研究方面:我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关于公民教育、公民身份培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课题《公民身份培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于2017年5月获北京中医药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青年教师项目立项资助。其余时间也在积极申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发表会议论文两篇(《资本、雇佣劳动与阶级斗争——对莱博维奇《超越<资本论>》的批判与回应》,载《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高端论坛论文集》;《“微”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课堂变革之思考》载《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三届教学协作会议论文集》报刊文章1篇《一场跨越古今的畅游》载201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14版)

其他方面:在2018年5月中药专业认证期间,认真准备专家听课并圆满完成,获得听课专家和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积极承担十九大及党中央文件精神的宣讲工作,平均每学期给中医学院、中药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1-2次党课;此外,还给学校机关党委老师讲党课一次,给中药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讲党课一次,收获一致好评。

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同时,我还追求不断进步和自我超越,2018年我申请参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基地访学计划获批,已于9月份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访问学者,为期一年,在不影响本单位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根据带教导师培养方案,进修学习,不断进步。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