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王荣国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2. 王荣国

教书育人,砥砺前行,把青春扛在肩上

王荣国副教授出生在贫穷的革命老区农村,自幼受父亲给乡邻免费治疗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所熏陶,坚定信念,刻苦学习,于1999年考入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后合并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在读研究生期间,深感“行医,人为本,治病救人”的重要使命,同时更深刻认识到“一名医生医治的患者是有限的,而在大学通过培养医生帮助的患者是无限的。”因此自2007年临床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医院工作机会,热情投身于医学教育工作。

一、思想坚定,不断学习提高

受党内模范和九三学社前辈耳濡目染,王荣国老师思想坚定,11年来坚守教学工作岗位,从助教和班主任做起,认真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合格的中医人才。为了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自己数十年一直注重专业知识和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于2015年参加在“京医学院校党外中青年干部研修班”、2016年参加我校首期“远志计划”,2018参加“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赴延安骨干培训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科研和临床能力培训,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断强化提升教学业务素质。

二、以鲜明的学术观点为支撑,以人为本,教书育人有办法

王荣国副教授在诊疗疾病时非常重视“筋骨并重”的原则,获得良好疗效,并将这一学术观点贯穿在教学过程中。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医骨伤科学》时不仅重视骨折本身的治疗,更感兴趣的是筋骨功能康复,并且他们知道自己今后将在这些方面大有作为。基于上述原因,王荣国老师任职中医骨伤教研室主任以来,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学生对知识的需求特点,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充分将 “医针融合”的精神体现在新大纲中。

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使用和吸纳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通过搭建临床诊疗框架,借助传统讲授方法与PBL等教学方法结合逐步完善知识体系,指导学生制作思维导图,努力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和现代临床思维。王老师及时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始终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

为了让学生学习更轻松、知识掌握更牢固,王老师还发表了题为《提高非骨伤方向本科生中医骨伤科学教学质量的探讨》的教学方法论文,将讲课经验和学习方法共享给同行和学生,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近年来,王老师先后7次获得院级、校级和国家级教学比赛奖项,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代表我校在“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首次获奖。所讲授的《中医骨伤科学》、《中医骨伤科学基础》、和《骨伤科影像学基本阅片技术》等课程,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历年评教成绩均为优秀。

三、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做学生的“大哥哥

作为07针五和07针七两个班140名学生的7年班主任,年轻的王荣国老师和他们一起成长,把他们从懵懂的花季少男少女,培养成有爱心、责任心和能治病救人的年轻医生,时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记得在一个寒假前有位学生出水痘住院了,当时王荣国老师不顾女儿刚出生有可能被传染的风险,为学生垫付医疗费用,亲自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并每天到医院探访病情。此外,还有一位学生需要行扁桃体切除术,可是血小板数量几乎为零,随时有出血不止的生命危险。为了帮助学生得到及时的治疗,王荣国老师带领同学对其进行捐款资助,还为学生申请特殊困难补助,并且通过教代会呼吁学校对患疑难病的学生设立专项资助计划。

140名大学生中,不免有一些同学还处在青春期的叛逆过渡期,容易被认为是“坏孩子”。可是在王老师的心里,所有同学都是好学生。为了引导好这些学生,王荣国老师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学生工作老师学习,以德服人、以技服人。在2008年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中,王老师和学生们不仅一起工作,生活吃住也在一起,以身做责、言传身授,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亲切的称他为“大哥哥”。

四、立鸿鹄志,把青春扛在肩上,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民服务

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王荣国老师孜孜不倦,踏实进取。他是针灸推拿学院最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也是学院唯一获得“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的老师。自工作以来,王荣国老师坚持教学相长,努力探索、求证科学问题,专注于中医药方法促进急性和慢性软组织损伤修复研究。在电针促进骨骼肌再生方面发表了3篇SCI论文和4篇核心期刊论文,为治疗中重度骨骼肌钝器伤补充了针刺治疗方法和相关机理。在慢性肌肉劳损方面,承担了1项北京市教工委项目和1项校级课题,研究了针刀通过减压效应阻断由于高肌内压引起肌肉劳损的恶性循环的相关机制,初步揭示了针刀治疗软组织慢性劳损的科学依据,并受哈萨克坦国家科学院院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摘要介绍针刀医学。

为了响应国家重视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的号召,王荣国老师利于专长与北京市规模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申请朝阳区协同创新项目,为社区培养了一大批规范、合格的针刀医师。此外,王荣国老师还定期在社区医院带教、出诊,做科普讲座,为老百姓解决痛苦,有效的缓解了当地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获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