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师思政»教师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优秀教师评选候选人简介——程凯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2-25

 

注:本文候选人排序和微信/数字北中医候选人排序顺序一致

16. 程凯(针灸推拿学院)

本人连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政治立场坚定,以一个大学教师、针灸医生的角色充分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围绕医疗、教育、大学建设等方面向政府递交多项提案,15年提交的《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拆迁楼问题督办解决的提案》着眼于为大学解决实际问题,16年《关于促进北京市副中心医疗卫生建设工作的提案》志在为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东迁建言献策,同年《关于在北京市幼儿园、小学统一开展视觉发育检测及早期干预工作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2016年度优秀提案,第二年《关于深入贯彻《中医药法》精神,推进北京市“医养结合”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2017年度优秀提案。2018年4月作为教育界继任委员代表,在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大会上作“发挥专业优势,提高提案履职实效”的发言,同年10月被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特邀建议人,任期至2021年12月31日。

作为党外人士,积极参加相关的政治思想培训活动,坚定政治立场:2015年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党外人士高研班,2006年参加在京医学院校党外中青年骨干研修班,18年参加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外积极分子培训班,还参与学校组织的“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活动。

作为教师,每年保质保量完成针灸推拿专业本科班(126学时)、中医专业辅修班(72学时)、研究生针灸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多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经络腧穴学课程优秀主讲教师”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第二届、第三届),曾参加学院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荣获特别奖,同年被颁发优秀授课奖。除了学校常规的教学任务,还受邀参与了汉办基地名师讲坛项目(2017年)和北京高校在线资源开发建设项目(2018年),分别主讲穴位科普(20讲)和《经络腧穴学》(30学时)。近年来承担了大学组织的给铜川、上饶等地基层医生的培训任务。还多次应邀为学校学生团体做学术讲座,比如为耳针协会讲解耳穴临床应用等。担任本科班修身导师,为本科新生讲解经络腧穴导读课;担任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

作为研究生导师,带领研究生参与政协义诊活动,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展示我校研究生技术能力。指导15级研究生游敏、李昱颉大学生创业项目。带领17级研究生彭超、林怡,到海南海口市澄迈县黄竹村为130名80岁以上老人义诊,完成大学的社会实践活动。联系程氏针灸临床传承基地,为我校研究生开具临床实习证明,每年推荐参加执业医师考试5人次,以增强其就业中的竞争力。长期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临床出诊实践机会和工作机会,曾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评为2017年度“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

作为教研室主任,修订大纲、安排课程、整理资料、组织学习,积极参与认证评估,悉心梳理教研室历史沿革,充分展示了教研室优势特色,每次均作为针灸推拿学院的代表性教研室代表学院接受专家评估,均获好评,并在教学评估期间进行示讲,获得考察专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3+3”建设项目——程莘农名家研究室主任,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继续教育项目“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针灸临床经验高级研修班”,安排在校研究生组织实践工作和免费学习名额。

作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代表性传承人,先后参加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团队领军人才研修班”、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不断夯实学术理论基础、为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名老中医思想充电。

作为中国科协穴位保健方法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致力于中医药科普宣传,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多家媒体栏目主讲专家,微博粉丝156万余,今日头条18万余、微信10万余。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方向,将时代最新技术与《经络腧穴学》的教学结合起来。

2000年主要负责制作的《快速取穴与单穴治病》多媒体课件荣获首届全国网络课程与多媒体课件大奖赛优秀奖以及2000年度优秀中医药网络课程与多媒体CAI课件评比三等奖。

2009年,在教研室其他老师的共同协作下,本人主编的《经络学》课件经卫生部医学CAI课件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获得通过,并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2017年主持的校级教育课题“VR技术应用于《经络腧穴学》教学中的效果研究”刚刚结题,并以此课题为基础继续申报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通过北京市教委的遴选,进入国家公示评选阶段。

作为第一作者已经发表“计算机信息技术与针灸教学法创新”、“浅谈穴位名称在经络腧穴教学中的应用”、“穴位名称与主治作用之间的关系”等教改教研论文,还有一文待发表。

根据最新标准,先后出版《针灸经络经穴彩色立体挂图》(2000年)、中英对照《针灸腧穴彩色图谱》(2002年)、《最新经络穴位彩色图谱》(2014年)。主编教辅《腧穴入门》(2008年)、《人体穴位使用图解》(2014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取穴特色技法详解》(2017年),以及2018年正在主编的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本科)中医养生学专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养生适宜技术》。副主编《经络腧穴实训教材》,担任编委的“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经络腧穴学》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

曾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级教育部科技项目1项、省部级教育部科技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共建项目(科研)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参与的项目“国医大师程莘农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研究和传承”获得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项目“程莘农针灸理法方穴术辨证思想集萃与临床应用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5年);参与的“腧穴特异性研究”项目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5年),本人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得教育部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参与的“电针合谷和三阴交穴增强药物流产作用的研究”分别于2004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于2005年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等。

上一个              下一个